undefined

有一個地方只有我們知道,光是在心裡默念著這段話,

心就揪緊著、眼眶也不爭氣的泛紅匯聚著什麼。

你是不是也想起有某個地方只有誰和你知道...

故事穿梭在捷克布拉格和中國之間,

講述了一個橫跨兩代人的愛情故事,兩對男女不同時空的愛情,

和海角七號的兩代愛情劇情有點像,

既有浪漫懷舊氣息,也極具時代感。

undefined

女主角金天因面對奶奶去世和男友悔婚的打擊而獨自一人來到捷克首都布拉格散心,

遇到了大提琴手彭澤陽,兩人展開了一段愛情故事。

同時她奶奶的愛情故事也隨之展開...

undefinedundefined

對於喜歡東西,我會沉浸在搜索與之相關的事物裡。

我發現這部電影的海報做得非常精緻!

有較現代文藝氣息的電影宣傳海報、

和精美的像是藝術品、慕夏畫報般的設計海報。

兩者海報的設計看得出來很用心,連小細節都不放過。

兩種海報風格我都很喜歡

先前我根本不知道有這部電影

偶然在電視電影台看到的,而且是從中間開始看

原本也只是想打發時間,讓房間裡有人聲

那時還邊用電腦邊看電影劇情,

誰知越看越入迷,到最後完全沈浸在電影裡。

電影的主題曲就是男主角吳亦凡唱的,

非常扣人心弦的一首歌,也和電影主題非常契合。

我到現在只要聽到這首歌,還是會很快地就跑到那情緒裡。

woo I can hear your voice
woo I can hear you in my mind...

電影的街角、角色內心的糾結、生活各項種種情景,

曾經,曾在心裡重重下定決心為了對方做了某個深刻的決定;

而現在,只能在心裡的角落想起斑駁的時光。

 

另一首李玖哲翻唱的英文歌曲,也非常具有時代感:

Wherever you go, whatever you do
I will be right here waiting for you
Whatever it takes or how my heart breaks
I will be right here waiting for you ...

戀人們最心動的一句話,無非就是:

「無論你身在何方,我永遠都在這裡等你。」

那是種怎樣的承諾?

曾經我也是把這句話當真、當箴言的傻瓜;

而如今,我還是把這句話奉為規範,努力付出一切的傻瓜。

「愛,就是讓人變成傻瓜也甘之如飴的毒藥。」

只是

我學會了傷心,懂了傷心並品嚐著。

undefined

當男方有小孩、有複雜的家庭、有曾經深刻的愛等等這些枷鎖,

是否會成為你克制自己去愛的因素呢?

undefined

而男方會不會也因為這些因素,拒絕再去愛呢?

undefined

(雖然有點忍不住吐槽,這名男子高富帥,哪個女孩會不要?)

人的心裡總是渴望著,某個人在身旁,終於不再流浪,

終於,終於我的心和你的心不再流浪。

或許有時彼此會想起想起熟悉的街道、想起逝去的美好,

但那只會讓我們更知足、更珍惜,這足夠成為愛的堅持,對吧。

undefined

誰都嚮往和第一個愛人結為連理,

但真正能結果的路程是多麼難以濃縮的故事和心情。

有多少人能擁有這樣的幸運和幸福,

會許會害怕著下個戀人的上一份感情,

或許會活在上一份感情留下來的陰影裡。

但這就是稱之為「愛」的遺物。

我們只能整理。

undefined

每次時空替換到女角奶奶的戀情,我就會想起我的奶奶。

她和爺爺的愛情故事是怎樣呢?

媒妁之言下的感情,是怎樣的故事呢?

電影裡的他們經歷著戰爭,雙方都有難以言喻的過去和考量,他們克制自己去愛對方,

但就在某個看似一切難題解決,一個歡樂慶祝勝利和和平的舞會,他們決定愛了。

後來他們約定了若哪天戰爭又來臨、不小心失散了,

就在某個地方等對方,當作他們找回彼此的據點。

undefined

「有一個地方,只有我們知道。」

就在那裡,我們找回彼此。

不得不說徐靜蕾和王麗坤神韻好像,一開始以為是一人分飾兩角

奶奶的故事挺悲傷的,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

這些相愛的點滴卻成了奶奶終身不嫁的支柱。

那一定是一份很濃、很濃的感情,而她的戀人也一直在等她回來。

undefined

當最後女角意外在布拉格和奶奶的戀人相遇

(因為這件定情披肩,只有他們兩個知道的披肩)

才知道多年來他一直在約定地方等待的那個人,回不來了...

這段在看電影時我沒有哭,但後來回憶道這片段卻難以克制的哭起來。

undefined

雖然奶奶當初決定離開布拉格回到中國,

但她把車票留在布拉格,也許是告訴他,

我在中國,我們說好的地方,等你。

而她的戀人也信守承諾的,

在布拉格約定好的地方,等她。

undefined

如果我願意,為何你不回應我?

「相愛需要兩個人回應,而分開卻只需一個人同意。」

不管是電影裡奶奶的戀情、還是女角的戀情,這句話就是鐵錚錚的事實。

而現時場景裡,這也是無法辯駁的真理。

我們永遠不知道離開的那個原因,想不透那個道理。

「我到底哪裡錯了?」這句話多心碎、多刺心。

「是我錯了。」這句話說的人何嘗不是淌著血...

undefined

金天在某天唐突遇到悔婚的未婚夫,面對未婚夫的道歉

她以坦然的心情告訴他,當初的難過和崩潰

但後來的沈澱和體悟讓她知道他們感情失敗的原因

互相道歉後,坦蕩的就像老朋友一樣。

最後,屬於他們彼此最後一幕的再見,我想那是就算以後再見,也能舒心了。

undefined

這是一部後勁很大的電影,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一部電影。

在看的時候也會去想很多,看完,思考依然還在。

undefined

有一個地方只有我們知道,因為深刻的愛。

arrow
arrow

    V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